2011年3月4日星期五

一個人生病的時候

想必任何一個在外生活過的朋友都會覺得,一個人在外生病實在很可憐。
生病時,人特別想わかまま,忽然很想吃某一些東西,發燒時很想有人摸摸額頭是不是還有燒...
這些事情當我一個人在日本時...一切なし!(一切都沒有...)
所以我一直很乖的保護自己的健康狀態,來了半年,只出現過一兩次喉嚨痛,很快就好了!

一月的時候,天氣很冷,害得我的滕患嚴重起來,
聖誕時第一次滑雪後左右膝都出問題,回香港後痛得晚上睡不了,
回到東京後實在忍受不了,決定在家附近找醫生看看到底是甚麼問題。
可是,膝痛該看甚麼醫生?
日本的醫科分得很仔細,內科,耳鼻喉,眼科,皮膚,腸胃,整形...
上網查一查,原來膝痛要看整形外科的。

記得曾經被以前的同事開玩笑,說我去日本去得那麼密,是不是去整容!
今次真是整形外科debut!!(笑)


原來在我家附近有很多很不同的診所,也有醫院,只是這不是我平時會行的地方,
所以不是特別去都不知道。(這邊還有另一條商店街!)

診所真的很企理,任憑我覺得自己的日文已經很溝通到,
可是看醫生時,到底如何說出自己的病狀,如何聽醫生講解,我還是有點驚驚青青的,
而且,到底收費如何?雖然已經有兩份保險在身,但未claim錢前,還是得現兜兜地付款。

告訴護士姐姐我是第一次來,她著我提出保險咭(對,就是每個月在我人工扣除了交付的醫療保險)
然後要填一份資料,再寫自己的病癥。咦,這不錯,因為用寫和畫比較易說明我的痛症。
等了不用十五分鐘,見了醫生,照了x-ray,醫生說是天氣影響我的重力壓在膝上,
有少許移位所以會痛,等暖一點情況會好轉,要著力多做stretching練大脾肌肉
(和cherie媽媽和hor兔的建議一樣!)
然後,藥要到另外的藥局配,幸好樓下立即有另一間。
比我想像中要便宜,因為已用了公司的保險抵消。


醫生開了一埋的「湿布」,即止痛貼,繳了500yen可以走了。
其實500yen比外面藥房買的抵很多!哈哈哈~而且醫生開,感覺很有保證!

上星期忽然不知在甚麼地方惹了感冒回來,不知道是吃了もんじゃ焼き後喉嚨痛身體弱,
還在因為天氣變化太大,而且日本的男士們有個奇怪的不衛生習慣,
就是無論咳還是打噴嚏都不會掩著咀的。還是為日本人都很清潔...
可能就是早上在迫車時惹了病菌。
星期五喉痛,急急看醫生,晚上就發燒,星期天一整天覺得自己好像要病死了!
(其實不是十分嚴重,只是一個人的時候特別つらい...)
公司附近的診所,是流水作業那種,等醫生耐過見醫生,
見醫生只是5分鐘,連聽心肺都不用,只是問你是甚麼事。星期五只是喉嚨痛沒鼻水,
醫生就說不是感冒。
星期天開始我鼻水長流,星期一再看醫生時,我說我流鼻水,喉嚨痛,也有點咳,
醫生還是說,是不是花粉?你有花粉症嗎?
豎有此理,花粉不會咳的!醫生你真是,直說是感冒就好了!

這裡的藥跟香港不一樣,第一次喉嚨痛時醫生已是開抗生素,(咁強?!)
下一次再看時,我得到的藥...


一包包的藥粉...わっー嫌だな〜
肯定很苦...果然,是的!
因為有時藥粉會黏在袋,其實劑量有準不準我也不太知道,總之,吃完這一次,人就好了!

不能再生病了,雖然有保險,我卻很怕那些藥了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