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

東日本大地震 (2)

震災後的一星期,人心惶惶,不少朋友都想著要不要走,

我沒有走的意思,因我只剩下兩星期的工作時間,走了,就再不會回來了。

可是,事情總在你想像以外的進行。

這星期禱告得特別多特別長。我也是普通的人,在災難來時,只能更加的祈求,

我還是十分由衷的相信,神總不會輕易的要我在這邊出事,因為他引領我來,在我最後一個月的時間,

發生這樣的事,也許是神想我學習一點事情,可是,要學甚麼?我不太想得通。


沒想過回家的時間,地震後的星期一(3/14),本來很想回公司,可是松山部長來電,

說今天因電車班次不穩,在家待機(即等通知要做甚麼)

見沒事做,就先做本打算月底才做的領入國簽證吧。

走在街上,感覺不好,因為天氣很好,可是家的附近冷冷清清的。

西大井站今天關閉了,湘車新宿線和橫須賀線都停駛。

坐車到大井町,轉到品川,看到再入國巴士站那條長龍,慘了,今天一定要等很長時間。

雖然有心理準備,可是沒想到,一等,搞了5個小時才完成。

而且遇著很多不知所謂的中國人(由其是大陸來的),打尖、吵鬧

為甚麼這些人都來日本生活了,還是改不掉中國人那種失禮的壞習慣?!

正正在我後面打尖的中國青年被我數落了一通還厚著面皮死也不走,

更妙是他後面另一群的中國人覺得是同胞就由得他打尖

為這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羞恥……

回家途中逛了一下超市,買點食物……

米真的很短缺,可能是大家擔心之下搶回家備用。今早電視說東京的食物供應絕對正常,可以不用擔心的。

我反而還富貴地買了海鮮魚生飯吃!


星期二(3/15)急不及待上班,因本來上班的車要節電停駛,唯有遠遠的到品川轉車。

公司的人很少,燈也沒多開,因為要省電,高層們把總部緊急轉到大阪去,芦川部長、岩見部長,

還有已經很久沒見過的老闆……

在公司也其實沒多少事做,我的工作不趕急,在這個時間更加沒太大必要,

可是想到回公司也是出一分力幫忙,大家叫我做甚麼都做。

晚上到訪朋友家,忽然在路上地震起來。我還是第一次在路上感到路面要爆開了……

和這邊的朋友通了電,大家也不打算回香港,決定大家相依為命,保持聯絡。

只是昨天傳出核電廠輻射洩漏,大家都提議明天不出街比較好。

晚上又收到爸的來電,吵了一下……我說我會想辦法離開東京一下,可是,為甚麼要走?!我還未想通。


星期三,卒之停工了,因為不想爸太擔心,我請了假在家。反而在家的時候更不安。

電視不斷的播放災情的消息,在家就不能不看。

不想再在網上留言了,本來是想大家相信我們在這邊很平安,可是,太多的「問候」,開始抖不過氣了。

其實這邊很好,也沒有恐慌,也沒有買不到食物,也沒有不能外出(是你想不想外出罷了!)


星期四,我作甚麼了?!不做任何事的時候,感覺更難受,上班又不是,外出又不是。

然後,收到朋友的來電,說不如到名古屋和關西玩幾天,待情況有一點點好轉,也讓家人知道我們離開了東京。

另一些朋友不能立刻請假,我們決定星期五在中野的朋友家出發,駕車到名古屋。

算是玩樂幾天也好,過了三連休回去應該沒事了。

這天晚上,忽然說香港政府呼籲所有香港市民立即撤離東京!

那是甚麼事了?我在這邊好得很,你要嗎早點出警告,要不就不要做這種如此龐大的呼籲好嗎?

我最腦是看到報導說,因為香港政府認為日本方面發放的消息不全面,危機一觸即發,

擔心在東京的港人會不安,所以呼籲港人立即回港。

我本來沒有不安,都是被香港傳媒搞成不安的。


我的質疑是,我每天都看到新聞有一位枝野官房長官不眠不休的出來解釋情況。香港的高官們看甚麼了?

他們傾向相信外國傳媒和分析,誰知道背後有何政治目的?

而且,當外國的權威傳媒也承應有錯時,我們可以相信甚麼?


我比較相信我的神!


電話短訊不斷響,FBchatroom沒停過的被叫喚。晚上再和朋友聯絡,大家都覺得已經被壓得很煩了堅持不來,不如短暫一時歸國吧!雖然有一百萬的不願,也沒辦法。


決定要再回來,不要把行李帶走。一來、工作未完成;二來、神的旨意我未領清楚。

香港政府著我們走,我卻花了差不多6千大元買了一張單程票回去。

本想和朋友一起走,卻錯誤地訂了同一時間從羽田離開的機票。更氣是,政府派甚麼專機?說甚麼接回我們?

我不無賴,重來沒想過賴死不走是想坐包機免費回港,可是,我的要求只是把機票轉到和朋友一起,

收到的回應是,在網上買的票,很難幫手;機票的booking class很低,不可以改,後補也不做。

這是非常時期的手段嗎?

香港偉大的國泰航空公司,我討厭死了!可以的話,一世也不要坐!

星期五,和朋友們集合了,分道揚鑣回香港。在香港集合時,我只能說,百般滋味在心頭。

我雖然認識大家不久,在日本也只是半年。

可是,我更喜歡他們,更喜歡日本了。我沒想過要和任何地方同生共死,


只是想到,SARS期間也是一樣的生活,現在的我,要不繼續好好生活,就看不到神在我身上作的工。

晚上,已經坐在香港的家,聽著叫人嘔心的報導。感覺比在日本更不安。

1 則留言:

  1. Helen, 雖然我不能完全明白妳的感受, 但我也有類似的經歷. 我人在香港, 但身邊的人都在叫我取消去日本的計劃. 當我說還有幾個月才去, 不用擔心的時候, 所有人都用地震與核電專家的口吻lecture我, 但我們看的還不是同一樣的新聞? 不過我都明白他們是關心我的,還是要感恩身邊有愛自己的人!
    不論如何, 我對日本仍然有信心, 望的只望神不要再用災難來考驗日本!
    還有,今年的working holiday無限期延遲, 所以我想我還是無緣參加了~~~
    回到東京要好好保重, 讓擔心妳的人知道他們不用擔心, 妳已經夠大個可以自己做決定了!! See you soon after your working holidays!

    回覆刪除